中心动态
最新科研成果
近期学术会议
硕博士教学信息
其他
当前位置:首 页 >> 中心动态 >> 最新科研成果 >>> 返回首页
南京理工大学沈思副教授线上讲座圆满落幕
供稿人:朱云涛 时间:2023-10-15 20:55:25

  2023年8月28日晚,南京理工大学沈思副教授以“领域化大语言模型构建及应用探究”为题,围绕大语言模型的应用与实践,为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。讲座由南京大学刘润泽副教授主持,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主任魏向清教授、全体在读硕博研究生与“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”基地兼职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讲座。

  讲座正式开始前,刘润泽老师代表南京大学双语词典中心与“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”基地师生向沈思副教授表示热烈欢迎。沈思副教授系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工程方向博士生导师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硕士生导师,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面上及青年项目)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在内的科研项目共5项,在领域化自然语言处理技术、学术图谱和全文本知识标引、语料库构建等方面著述颇丰,先后发表SCI、SSCI、EI、CSSCI论文40余篇。

  讲座伊始,沈思副教授从预训练模型和大语言模型的基本理念状谈起,深入浅出地介绍了BERT模式的运行原理,随后以人文社会科学大语言模型的应用研究为例,详细解析了BERT语言模型的相关应用。

关 闭